我校周末讲座获评广东“灯塔工程”思想引领精品项目

发布时间:2020-12-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由团省委、省学联主办的“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建设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活动揭晓了56个“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精品项目、培育项目,并聘请包括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在内的18位青年榜样为“灯塔工程”导师。其中,我校“学者视野——周末科技文化艺术系列讲座”(简称“周末讲座”)获评广东“灯塔工程”思想引领精品项目,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尚旗教授获评“灯塔工程”青年导师。美术学院2018工业设计2班陈广源同学在此次活动中担任青年大学生主播,表现突出,受到团省委学校部、省学联秘书处的表扬。

周末讲座作为我校共青团全方位融入“大思政”工作格局的育人载体,充分发挥高校共青团在“第二课堂”中的独特育人作用。打造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核心,以扩展学生学术知识、拓宽学生学术视野、提高学生文化艺术修养、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为目标的“思想引领+”育人模式,划分出“思想引领+创新创业”“思想引领+成长成才”“思想引领+文化艺术”等3个育人模块。积极构建以1000+个团支部为“塔基”、1000+个基于学者视野的周末讲座为“塔柱”、并将讲座的理论学习转化为点亮N个学生实践活动的“塔光”,创新开展我校“灯塔工程1+1+N”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

自2006年3月以来,周末讲座已周期性举办了14年,现已举办902场,为超过20万名大学生提供学习平台,听众多达160余万人次,孵化出“美育全课程”“广师大青年说”等多个“灯塔工程”的大学生实践活动。

在“灯塔工程1+1+N”思想引领工作的带动下,我校基层团组织活力和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效果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成绩喜人。日前,在2020年广东省高校“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中,我校美术学院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师范)系3班团支部的《“舞青春之美,颂国家之盛”——让青春为祖国绽放》项目被评为广东省“十佳项目”,3个项目入围“百优项目”,16个项目入围“千入围项目”;在2020年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中,我校获2020年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志事”服务队获广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钟裕、张建坤、房俊妍、李泳欣、麦宇婷等5名师生被授予广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