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我院2014级青年学生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优秀共青团员”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10-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团总支、研究生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引导2014级新生围绕“立德树人·求学圆梦”的教育主题,不断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激发团员意识,增强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及归属感,学院团委决定在2014级新生团员中组织开展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优秀共青团员”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2014级全日制研究生、本、专科学生

二、活动时间

2014年10月至2015年6月

三、活动形式与内容

系列教育活动要求各学院团总支做好统筹,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可以采取辅导讲座、专题报告、座谈讨论、演讲辩论、主题征文、素质拓展、参观学习、志愿服务实践等多种形式。

(一)新生团课教育

1.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学习党史、团史、团情、团章、校史、校训、校歌;

3.新时期团员义务和责任的思考与学习;

4.团务及团日活动的学习;

5.团支部的组织设置及团干部职责的思考与学习;

6.介绍学校及所在学院共青团组织的基本情况和共青团的工作特色与品牌活动。

活动要求:各团总支要结合新生团课教育的内容,开展新生团员思想调研,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题学习,进一步激发新生团员意识,增强团员自豪感,引导新生团员更好地发挥榜样作用。

(二)大学生活规划教育

1.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求学圆梦”主题,引导新生团员青年展开新时期团员青年素养大讨论,培养新生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争做青年先锋。

2.开展新生团员职业规划教育,引导新生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努力实现个人的“青春梦”和伟大“中国梦”。引导新生并认真学习《广师大学生》新生专刊,牢记“早规划·学为先·多参与·寻导师”12字大学生活指南,规划好大学生涯每一步。

2.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引导新生以学习为主,培养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激发学习内动力。

活动要求:各团总支要紧密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各团支部开展多途径的学习生活规划教育,使2014级新生能合理、科学规划大学四年学习生活,在学习中不断充实自己,积极参与到学校各类科技创新、创业计划竞赛活动中,不断提升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可邀请优秀校友或在校各方面表现突出高年级学生参与教育活动,展开学习规划大讨论;亦可组织优秀团学干部或党员挂钩团支部、宿舍,开展榜样示范教育。

(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优秀共青团员”新生特色主题团日活动

各学院团总支要做好主题团日活动的宣传和组织工作,指导各新生团支部,丰富并创新主题团日活动形式,精心设计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同学喜闻乐见的主题团日活动,扩大活动覆盖面,结合团支部实际情况,引领青年学生通过主题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谈理想、谈人生;谈学习、谈成才,谈收获、谈感悟,做到知行合一,努力争做一名优秀共青团员,让奋斗的青春焕发绚丽光彩。

1活动时间:2014年10月—2015年3月

2申报截止时间:2015年3月31日

3.评选时间:2015年4月

4评选办法:

(1)评选的对象

各新生团支部要认真做好主题团日活动策划,向学院团总支提交申报表和策划书进行申报。各院团总支自行组织评审,最终评选出学院优秀团日活动排名在前30%的团日活动向团委申报学校“优秀主题团日活动”。

(2)材料的填写、报送

参与“优秀主题团日活动”评选的团支部均需填写《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4-2015学年“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申报表》(附件1)和策划书,策划书应包括详细活动方案、活动的亮点、特色、安全保障预案等内容;各院团总支于2015年3月31日前将本单位选送的申报表及活动策划书打印版(一式两份)交至学院团委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学院团委公共邮箱:gjsxtw@163.com

(3)评选办法

初审:团委组织评审组对各学院团总支选送的主题团日活动申报表和策划书进行评议,并按照得分的高低选出30个活动进入终审。

终审:终审将采取大众评审的方式,评审组成员由团委干部、各学院团总支书记、副书记、团委助理、校级学生组织主席团部分成员、各学院团员代表组成。

30个团日活动汇报展示的形式不做限制,可根据支部活动具体内容自行设计PPT演讲、视频、情景再现展示等青年们喜闻乐见的方式,突出主题性,内容健康向上,富有教育及启示作用。展示时间为不超过6分钟,在评选会上展示并接受大众评委的投票,根据得票数的高低确定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4-2015学年“优秀主题团日活动”。

(4)奖励办法

进入终审的30个团日活动均授予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4-2015学年度“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称号;终审将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0名,其中获得一等奖的活动授予新生团支部“十佳特色团日活动”称号,并将获得荣誉证书及奖金300元;二等奖的活动支部将获得荣誉证书及奖金200元;三等奖的活动支部将获得荣誉证书及奖金100元。“十佳特色团日活动”将在学院团委微博上进行专题展示。

其他未获得校级“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称号的团日活动,各学院团总支将根据实际情况在二级学院内开展相关评比,评选出本学院的奖项并给予一定奖励,以鼓励基层团支部活动的开展。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组织保障。各团总支在组织开展主题系列教育活动时,要积极争取本学院党委(党总支)的指导和支持,在党委(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并及时汇报工作情况。请于12月6日前将各学院系列活动方案、团课课程安排表上报学院团委办公室。

2.精心策划,全面推进。各团总支应充分认识开展新生团内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精心设计活动方案,认真做好活动的各项组织工作,做到“活动地点、活动时间与活动内容”的“三落实”,确保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

3.加强宣传,及时总结。各级团组织要通过各种媒体加大对活动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青年学生的参与面,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要充分发挥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探索符合本学院实际、具有本学院特色的教育形式与教育方法,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及时总结、宣传和推广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力争取得预期的教育效果。主题系列教育的活动总结材料电子版和打印版请于2015年6月30日前报学院团委办公室,邮箱:gjsxtw@163.com。

联系人:唐文滔 区健鸿 曾里鹏

联系电话:38256616

附件一:《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4-2015学年新生团支部“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申报表》

附件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4-2015学年新生团支部“优秀主题团日活动”评选初审评分细则》

附件三:《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4-2015学年新生团支部“优秀主题团日活动”评选终审评分细则》

附件四:《2014级新生团支部数及推荐名额统计表》

共青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委员会

二○一四年九月二十三日

附件1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4-2015学年新生团支部

“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申报表

申报支部名称

_ 学院 支部

活动负责人

姓 名

职务

手 机

活动主题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参加对象及人数

(占本支部人数的百分比)

活动摘要

(200字左右)

关键字

活动方案

(500字以内)

活动亮点

活动照片

活动效果

二级学院

团总支意见

团总支书记签名盖章:

年 月 日

备 注

本表可复印 共青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委员会制

附件二: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4-2015学年新生团支部“优秀主题团日

活动”评选初审评分细则

评分点

内 涵

所占分数

(共100分)

等级

(1)主题明确

主题鲜明,目的明确,体现中国梦内涵,积极引导学生实现青春梦,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传递青春正能量。

20分

20-14分

13-7分

6-1分

(2)形式新颖

符合青年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成长要求,形式新奇多样,能够充分调动团员青年的参与积极性

20分

20-14分

13-7分

6-1分

(3)效果明显

支部活动覆盖面大,支部成员参与面广,教育效果显著,受到支部团员的一致好评,有效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分

20-14分

13-7分

6-1分

(4)特色鲜明

能够结合本学院本专业的特点和学生成才发展的具体需求开展活动,实现思想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的有机统一

20分

20-14分

13-7分

6-1分

(5)宣传到位

支部活动在网页、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得到有效宣传

10分

10-8分

7-5分

4-1分

(6)社会影响力强

在锻炼支部成员成长发展的同时,增强支部群体的社会影响力,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10分

10-8分

7-5分

4-1分

附件三: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4-2015学年新生团支部“优秀主题团日活动”评选终审评审活动实施细则

为进一步公平、公正、公开做好2014-2015学年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优秀团日活动大众评审会评选工作,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评审对象

初审通过的30个支部活动

二、评审团成员(暂定)

(一)校本部:

1.团系统干部:团委干部、各学院团总支书记、副书记、团委助理、各学院团总支学生干部2名;

2.各学院团员代表(二级学院每个新生团支部选2名代表)。

(二)白云校区:

1.团系统干部:团委干部、各学院团总支书记、副书记、团委助理、各学院团总支学生干部1名;

2.各学院团员代表(二级学院每个新生团支部选1名代表)。

三、学院展示场次安排(时间待定)

第一场:校本部(机电学院、政法学院、美术学院、教育学院、音乐学院)

第二场:白云校区(计科院、电信学院、自动化学院、传播学院、经贸学院、管理学院、会计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

四、评审细则

(一)评审会流程

1.各支部于评审会前进行签到抽签,支部负责人提前将展示资料上交工作人员统一整理;

2.评审会开始后,由主持人简单介绍,各支部依次进行展示;

3.每一支部活动展示后,由评审团进行评分、投票;

4.全部支部展示后,根据最终得分的高低公布评选结果。

(二)展示要求

1.各支部负责人在评审会开始前30分钟进行签到抽签确定展示顺序,未能及时执行此操作者将由工作人员调整至顺序最末;

2.展示人员精神饱满,着装得体,装扮符合团支部活动主题和角色要求;

3.展示人员听从评审会工作人员安排,不得临时离场,有特殊情况需及时跟工作人员汇报方能离开;

4.展示过程尽量使用普通话讲解,不要过于频繁使用地方方言;

5.各支部展示时间上限为6分钟,展示不得超过6分钟,否则酌情扣分。

(三)展示方式

可根据支部活动具体内容自行设计PPT演讲、视频、情景再现展示等青年们喜闻乐见的方式,突出主题性,内容健康向上,富有教育及启示作用。

(四)评分细则

1.评分分额100分,60%由团系统干部代表评分产生,40%由各院系团员代表投票产生,最终得分=团系统干部评分+各学院团员代表评分;

2.团系统干部每人评分满分100分,此部分得分为去掉极端值(一个最大值及一个最小值)后取平均分,再乘以60%;

3.大众评审投票分满分100分,此部分得分取平均分再乘以40%;

4.评审团评判时要综合考虑其评分细则以及活动内容、活动形式、活动效果、活动影响力、展示方式、展示时间等。

附件四:

2014级新生团支部数及推荐名额统计表

学 院

2014

前30%的推荐数

计算机科学学院

11

3

电信学院

9

3

机电学院

11

3

自动化学院

10

3

教育信息与传播学院

10

3

经济与贸易学院

12

4

管理学院

10

3

会计学院

8

2

政法学院

7

2

文学院

6

2

外国语学院

9

3

美术学院

12

4

教育学院

3

1

汽车学院

4

1

音乐学院

4

1

研究生处

4

1

总 计

130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