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秋季学期校、院两级研究生会新入职人员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会议概述

10月19日晚8点,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秋季学期校、院两级研究生会新入职工作人员培训会议在校研究生会的组织下召开,校研究生会综合事务部工作人员邵依娜主持了此次会议。

根据省学联工作部署要求,会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围绕《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等四个方面展开,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研究生会组织的思想引领作用,培养校院两级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研究生会工作人员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具有极强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校院两级工作人员培训

会上,校研究生会综合事务部工作人员邵依娜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普通高等学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章程制定办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定》等相关内容。她提到,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应牢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根本宗旨;各级研究生会要严把工作人员的“入口关”,真正做到科学“瘦身”,激发组织内部活力;同时,研究生会要培育清新组织形象,按期规范召开研究生代表大会,组织内部定期进行述职评议,让制度赋能研究生会健康发展。


学习心得分享

会后,参会人员代表进行了学习心得分享。电子与信息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罗翔敏讲到,人总是要有一定精神素质的,学生干部更应该具备一定精神素质,其中包括奉献精神,创新精神等。学生干部所做的工作具有服务性和义务性,有时工作和学习、生活相冲突,常常需要牺牲个人利益,对于这一点,没有奉献精神是做不到的。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求我们比其他的同学付出得更多,承担更多的压力,面对更多的挑战。但作为学生干部更是光荣的,自豪的。因为,我们身上肩着更多的责任,接受着更多的磨练,选择成为一名学生干部我无怨无悔。


校研究生会综合事务部工作人员邵依娜:

作为学生骨干,应胸怀崇高理想,恪守学生本分,守纪律、讲原则、作表率;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根本宗旨。清晰意识到,服务同学是“本分”,锻炼自己是“福分”;植根同学、依靠同学、代表同学,引导广大同学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除此之外,我遇事还要更加果断,迎难而上,敢于打破常规,提出独到见解,推进各项研究生工作,树立坚持不懈的勇气和精神。

民族学院文体实践部林启悦:

学生干部应做到务实、公平、公正、讲理、讲原则,善于认识自己,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应当以理服人、以德服人。同时,要做到善于总结、勤于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予以改正。树立良好形象的同时,更要具备大局意识。只有以身作则,在同学心中树立良好的形象,才能有序开展工作,才能得到同学和老师的认可。

财经学院组织部的严嘉琪:

通过培训,使我认识到不能仅仅以一名普通研究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需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总结下来就是:第一,时刻将以人为本的观念记在心中;第二,要树立为同学们服务的意识;第三,培养良好的个人品德,遵守规章制度,做好模范带头作用;第四,要深入了解本部门的具体工作,多向同部门师兄师姐请教,做好计划,及时处理紧急任务。


参会成员照片

本次培训有效增强了校、院两级研究生会的交流与联系,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工作氛围,为研究生会今后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其融入到研究生会工作的方方面面。同时,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以经得起检验的改革成效赢得同学信赖、彰显组织价值,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