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第二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0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同学们:

根据《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生会章程》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我校第二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为学代会)拟定于2022年10月30日召开。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要求,深入了解我校学生在学习、生活、工作等各个方面的情况以及学生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全体同学广泛参与学校各项建设,更好地推动全校学生组织、广大青年学生为我校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青春力量,现就学代会提案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案征集对象

本次学生代表大会全体正式代表

二、提案方式

学代会提案主要采用三种方式提出:

(一)个人提案,由学代会正式代表提出;

(二)团体提案,以二级学院学生会为单位提出;

(三)多人联名提案,由一名正式代表提出,五名以上正式代表附议的联名提案。

注意:各个正式代表原则上至少提交一份提案;各个二级学院学生会团体单位原则上至少提交两份提案。

三、提案内容和要求

提案选题应当重点围绕我校中心工作、学生会改革新形势下各级学生组织建设发展路径探索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在学生组织能为、可为和应为的领域进行。提案团体或提案人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选取议题,在广泛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提案。凡有关于学校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基础建设、后勤工作等各方面的意见与建议,以及学生会发展、改革等方面的措施与想法,代表均可以在提案中明确提出,对于学校工作及各职能部门工作中不尽人意的地方特别是同学们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更要及时提出。

代表提出提案前应深入学生中间,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充分征求广大同学意见,行使民主权利,仔细斟酌,尽量详细叙述,多提可行性建议,并且附带具体的实施办法,以利于提案更好的落实并解决问题。切实做到深入普通同学,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更好地服务广大同学。要紧紧抓住提案收集工作这个契机,引导学生积极关注学校建设工作,加强学生的维权意识,培养学生采用合理的方式为学校各方面工作建言献策的优良素质。

下列问题不列为提案:

(一)超越本次学代会职权范围内的问题。

(二)没有经过充分的调查、取证、案不符实的提案。

(三)违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违反法律法规和学校相关制度的事宜等。

议题可从参考议题(见附件1)中选取,也可另拟。

四、提案格式

提案应一事一案,内容实事求是,主要观点及建议简明扼要,做到摆事实情况、做原因分析、提具体建议,主要包括以下五部分内容:

(一)案名:即要求解决的问题题目。

(二)案由:即提出提案的理由、原因或根据,包括提案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对照有关法律法规、伦理道德等进行分析。最好有可行性调查及分析,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切忌笼统、空泛。

(三)方案:即针对案由反映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建议或措施。无具体建议或措施的,将作为意见或建议处置,不列为大会提案,“一案多事”的提案属无效提案。

提案应按照《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第二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附件2)的格式进行填写,一般不少于800字。

五、提交方式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第二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分为网上提交和纸质版报送两个环节,请按照以下步骤和时间节点进行提交:

二级学院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团体提案需加盖本院团委公章,多人联名提案由提案发起人及附议人本人签字。电子版提案材料于10月5日前发送至指定邮箱,纸质版提案材料需于10月9日前寄送至各校区学生会办公室。

六、提案的审查、办理和优秀提案评选

(一)提案的审查、办理和优秀提案评选由提案委员会负责。提案委员会由校学生会综合事务部代表、校学生会及二级学院主席团代表和相关专家组成。

(二)提案的审查工作分两阶段进行:

1.校学生会综合事务部对提案进行预审查;

2.通过预审的提案提交提案委员会进行审查。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受理: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国家明令禁止的、与各级学生组织或学生工作无关的。

以上类型的提案将根据不同情况,退回提案单位或个人,或转送有关部门处理,并通知提案者。

(三)优秀提案评选

提案委员会以提案反映问题的普遍性和解决建议的可行性、创新性对经审查受理的提案进行评选,评选出优秀提案若干件。

七、工作要求

(一)提案工作是代表发挥作用、履行职能、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内容,是学代会充分广泛汇集学生意愿,反映青年学生诉求的重要方式,是推动学生会工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重要抓手,是为我校建设献计献策的重要渠道。请各二级学院学生会,全体正式代表应做好有关工作,向广师大学代会提交优质提案。

(二)提案应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内容实事求是,主要观点及建议简明扼要,做到事实情况详实明确,原因分析条理清楚,具体建议有效可行。有调研报告的可作为附件提交。


联系人:陈奕源15119406083

邮 箱:gsbymsc@126.com

联系地址:白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校学生会办公室

东校区综合馆五楼校学生会办公室


附件:

1.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第二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

参考议题

2.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第二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

(模板)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生会

2022年10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