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22年茶文化协会与陶笛俱乐部“花色义教,寓教于乐,牵手前行”三下乡义教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9-14文章来源:学生社团联合会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大学生深入到基层去了解现实,到生产一线、艰苦地区去磨炼意志、砥砺品格、增长才干。在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花色义教队组织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的行动来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2022年7月10日,由茶文化协会和陶笛俱乐部两个社团主要成员参与的花色义教队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云浮市新兴县新朗村展开了为期两周的义教调研活动,实践活动主要由义教活动和调研活动组成。

(花色义教队日常义教活动)

(花色义教队象窝山调研考察活动)

在义教活动中,花色义教队为学生安排了丰富的课程,在教学的同时,也成功做到了趣味结合与“寓教于乐”。除了常规的语数英课程,花色义教队在趣味课程上全面发展,比如特色茶艺课,手语课,舞蹈课等。义教的最后一天,义教队员还和学生们共同举办了文艺汇演,为义教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调研活动中,花色义教队通过问卷调查,调研了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个人,另一方面是产业企业。问卷通过调研个人或企业对禅茶文化的了解程度,来探究禅茶文化对当地乡村振兴的影响。调研活动采取实地调研的方式,调研队员多次到六祖镇附近较繁华的地方分派问卷,取得了较理想的效果。

在我校成立65周年之际,花色义教队开展的三下乡活动锻炼了成员的意志力、行动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在实践中践行了“厚德博学,唯实求新” 的校训。通过实践活动,增长了学识,拓宽了视野,有效地提升了当代青年大学生振兴祖国、服务地方社会发展的能力,也进一步增加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祖国事业发展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