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推荐选拔校团委学生组织工作人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2文章来源:校团委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团委(总支)

为进一步加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生组织建设,塑造清新阳光、朝气蓬勃的学生组织形象,充分发挥学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学生组织工作,培养更多优秀学生骨干,现根据《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公开选拔校团委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及部门负责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团委学生组织简介

团委学生组织分别为校研究生会、校学生会、校学生社团联合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校学生艺术团、校红十字会、《广师大学生》编辑部、校团委学生助理团队。简介如下

(一)校研究生会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研究生会(简称校研究生会)是服务广大研究生成长成才的群众性组织,成立于2018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学校团委和省学联的指导下开展具体活动。

校研究生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根本”、“做好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三个根本定位,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不断优化工作思路,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贡献度持续提升。

)校学生会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生会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团委和省学联的双重指导下开展工作的全校性学生群众组织,是党联系广大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是全体学生利益的忠实代表。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生会以加强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面向全体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听取、收集同学在思想成长、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给学校,帮助有效解决,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

校学生社团联合会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以下简称社联)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校团委具体指导下的,全校群众性学生社团的联合组织。根据《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章程》负责组织、管理和协调各学生社团工作。

社联以“丰富校园文化,展现社团风采”为宗旨,立足“管理社团,服务社团,发展社团”三大职能,大力开展各类符合广师大实际、突出广师大特色、有益广师大师生的各类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服务学校事业发展。

(四)校青年志愿者协会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是校团委指导下的学生组织之一,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统筹、组织、协调、指导我校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主要任务是策划、组织志愿活动以及负责志愿者的动员招募、学习培训、评比考核等。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提高大学生志愿者志愿服务意识。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等志愿服务活动,包括爱心伞、人车分流、社区服务、帮孤助残、环境保护、校园公益等。

(五)校学生艺术团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生艺术团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接受校团委的指导,由爱好文化艺术并具有较好文化艺术素养的学生组成,面向全校广大学生的群众性学生艺术团体。由合唱团、管乐团、舞蹈团、剧团等组成。

艺术团本着“提高学生艺术修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宗旨,为全面提高广大学生综合素质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活跃在校园中一支不可缺少的学生文艺中坚力量,是推动学校学生文艺活动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校广大学子进行艺术实践的园地。艺术团成绩显著,是学校大型活动演出(如校庆、迎新晚会等)的主要力量,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校外的交流表演或比赛,积极组织和参与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得到校内外师生的赞许。

(六)校学生红十字会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生红十字会(简称校红会)于1999年成立,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广州市红十字会和学校团委的双重指导下,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公益性学生团体组织。秉承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校红会积极组织开展有益于青年健康成长的各项公益活动,积极宣传和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精神。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生红十字会设有医疗、手语知识培训班、医疗后勤服务队、星光义教服务队、成分血献血小分队,主要开展全血献血、医疗手语知识竞赛、义教、预防艾滋病游园等有益于青年健康成长的各项公益活动,以“广师大校红会,与您共持美好生活态度”为组织口号服务于广大师生,旨在为丰富校园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广师大学生编辑部

《广师大学生》编辑部是在校团委直接指导下的全校性学生媒体组织,以“立足校园,服务学生”为宗旨,致力于办一份有思想的报纸,运营一个有情怀的公众号,更新一个有深度的视频栏目。

组织下设综合事务部、采编部、新媒体部、摄影部、设计部和视频部六大部门,分报纸、公众号、视频号三大主要阵地。其中,《广师大学生》报纸创刊于1995年,聚焦校园热点,关注青年动态,描绘学校发展轨迹;“广师大青年”公众号捕捉校园精彩,展现学生青春校园生活;《广师大青年说》栏目以青年之声,说青春光彩,传递青春正能量。是学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开展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阵地,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精神文明成果的重要载体。

(八)校团委学生助理团队

校团委学生助理团队主要协助学校团委开展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创新创业、成长成才等板块工作,联系二级学院团委(总支)、团支部开展日常团务工作,协助学校举办各类大型活动等。

日常工作内容包括协助校团委老师处理办公室各项日常事务、整理录入各类文档、资料等;跟进校团委负责的校园活动,进行活动现场布置和人员安排等;管理校团委官网、撰写新闻稿、整理邮箱、拍照摄影等;对接各二级学院团委副书记、团委下属学生组织

二、选拔条件

校团委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面向我校具有正式学籍的在读全日制2021级学生公开推荐选拔,团委学生组织部门负责人主要面向我校具有正式学籍的在读全日制21级学生公开推荐选拔,需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坚持党的领导,政治立场坚定,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应当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为人正直、作风正派,政治素养和思想品德优良,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自入学以来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2.学有余力、学业优良,报名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学生要求学习成绩排名及综合测评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报名其他学生组织的学生要求学习成绩排名及综合测评排名在本专业前5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3.热爱学生工作,遵守有关规定。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与合理的知识结构,具有端正的学习态度和较强的学习能力,具备较好的实践动手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

4.具有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致力于服务同学们的思想成长、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共性需求,努力解决同学的操心事、烦心事,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解同学之所难。

5.工作作风严谨、踏实、清新,倡导“平等友爱”,反对“圈子等级”,倡导“互助奉献”,反对“精致利己”,明明白白谋事,兢兢业业做事,清清爽爽共事。

6.具备以下条件者优先考虑:

1)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

2)熟悉新媒体技能、办公软件使用、文字材料撰写等工作技能;

3)校级及以上“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

4)曾获院级及以上“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三、选拔程序

(一)报名(2022430日前

1)个人自荐报名;

2各二级学院团委(总支)、学生会推荐附学院团委、学生会推荐意见加盖公章。

(二)资格审核(202251日-57日前

校团委设立资格审核小组对参选进行资格审查,择优进入笔试。

(三)笔试2022510日前)

各组织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进行笔试,笔试以闭卷的形式考试。主要考察参选综合素质和与学生组织工作岗位相关的知识和能力,考试不指定考试用书。根据笔试结果择优进入面试。

笔试时间:由各组织另行通知

笔试地点:由各组织另行通知

(四)面试2022516日前)

面试采用主题演讲答辩、无领导小组等形式,面试主要考察报名者的领导组织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日常办公能力和对团学工作的熟悉程度等。根据面试结果择优进入实习考核期

(五)实习期考核

1.根据笔试、面试成绩确定候选人,校团委及相关组织将对候选人进行为期不少于1个月的实习、考核。

2.考核期要求候选人遵守校团委学生组织的各项制度章程积极参加团委学生组织日常事务工作

3.团委组建考评小组在工作人员实习期内前往各候选人所在学院进行综合考察,重点考察候选人的思想品德、业务能力学业水平及平时表现

(六)名单公示2022年9月

最终工作人员名单由学校团委和相关部门审定后确定,并在全校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工作要求

1.根据改革要求,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人员来自各二级学院成员比例一般不少于50%,二级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要高度重视,积极选送推荐优秀的学生到团委学生组织任职。

2.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相关人员要严格遵守选拔程序参与各项考核,凡出现拉关系、打招呼、拉选票等不良竞争行为者一律取消参选资格,切实做到程序公正、过程公开、考核公平

3.有意愿参加团委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及部门负责人选拔的同学根据组织分类好报名表各二级学院团委(总支)、学生会推荐的学生需加盖二级学院团委、学生会公章个人自荐报名的学生不需加盖公章。按照组织分类将报名材料(word报名表,PDF盖章版扫描件)于430发至各校区校团委学生组织邮箱具体邮箱见下方附件)。报名表命名:组织名称+学院+姓名

4.笔试面试的形式将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最新要求开展。

 

联系人:孙明浩

联系电话:020-38256616

 

附件:各校团委学生组织邮箱

 

共青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2年4月22日    

 

附件:各校团委学生组织邮箱

(一)校研究生会

邮箱:GDPNUyanhui@163.com

(二)校学生会

邮箱:gsbymsc@126.com

(三)校学生社团联合会

邮箱:gpnu_sldxq@126.com

(四)校青年志愿者协会

邮箱:gs_xqx@126.com

(五)校学生艺术团

邮箱:xystmsb@163.com

(六)校学生红十字会

邮箱:gshonghuimsb@163.com

(七)《广师大学生》编辑部

邮箱:gsdxs2005@126.com

(八)校团委学生助理团队

邮箱:gsdxtw@gp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