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情速递 > 正文

学校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启动大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4-01-08文章来源: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浏览次数:

1月4日,学校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启动大会在东校区一教208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戴青云出席活动,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领导、各参赛项目团队指导老师及参赛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会上,戴青云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向长期奋战在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一线的师生表示感谢。戴青云从习近平总书记2024年新年贺词谈起,结合近现代工业革新的历程和标志性发明,诠释科技创新给社会、给人们所带来的生活上和思想上的变革,深刻阐明了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与神圣使命。戴青云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挑战杯”系列竞赛为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业精神,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希望大家肩负起时代的重任,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以“挑战杯”作为逐梦的起点,在新时代实现守正创新,展现更大的价值。

戴青云勉励同学们积极走出校园、走入社会,广泛开展深度调研,向社会和企业要项目、从问题和瓶颈中找项目,做家国情怀的践行者、勇于担当的奉献者;希望广大青年学生继续围绕科技下乡、乡村支教、电商助农等方式开展好“百千万工程”突击队活动,为乡村振兴事业发展,为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希望同学们秉承“厚德博学、唯实求新”的校训精神,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科技创新的赛道上增长才干,在创业实践的道路上久久为功,努力成为高素质“工匠之师”和高水平应用型专门人才。

校团委书记余健华汇报了共青团科技创新工作,总结回顾了近年来共青团组织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工作情况,并就当前存在的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分析和介绍。

优秀组织单位获奖代表、民族学院党委副书记经典分享了在“挑战杯”系列竞赛中引导学生把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高度统一起来,实现将思想引领和科创实践的育人经验;项目指导教师代表、美术学院教师王羊羊分享了带领学生团队通过解决一个个“小问题”实现非遗传承与创新发展“大问题”解决的过程;外国语学院20级本科生、参赛学生代表谢嘉琪同学分享了在“挑战杯”竞赛中实现专业能力提升和取得丰硕的比赛成果的成长经历。

大会对在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进行了表彰。

仪式结束后,戴青云一行前往福慧美术馆观看指导本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展,并对72件作品进行逐一调研指导,耐心听取了参赛团队汇报项目情况,还从项目应用、专业技术、市场需求和社会影响方面与参赛师生展开了近2小时的深入交流。

据悉,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自去年6月启动以来,共收到了484件作品,经过多轮评审,共有72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终审决赛于1月6日在东校区举行,最终角逐出本届赛事的金银铜奖。

作者: 钟裕 编辑: 李喻 审核: 韩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