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情速递 > 正文

戴青云校长在白云校区讲授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4-03-12文章来源: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浏览次数:

3月11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戴青云在白云校区讲授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校办、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部分学院负责人、辅导员以及学生社团负责人、科创团队代表、学生会干部和班干部中负责学习学术科创体育美育劳动的代表、毕业生代表等各类学生代表聆听授课。

戴青云以《第四次工业革命真的来了,你准备好了吗?》为题,从工业革命发展所带来世界之变、社会之变、时代之变,讲述到中国式现代化新格局以及当代大学的使命担当。

戴青云认为,每一次工业革命的发展都会引起政治经济社会的变革,放眼全球,当今世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与工业生产相结合,人工智能(AI)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将迎来以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为基础,以生产高度数字化、网络化、机器自组织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纵观国内,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加快发展形成新质生产力”,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组织有组织科研、解决卡脖子技术变得尤为重要;聚焦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集中交汇点,要发挥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作用,为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作出重要贡献;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持“四个全面”,服务国家战略和广东需求,服务学校博士点建设。

戴青云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弘扬我校罗明、汪达之等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家精神,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家精神,走出去调研,关注国际国内形势,了解历史与未来,开拓视野,向社会学习,厚植家国情怀;二是要苦练专业本领,强化职业能力,提升技术技能,为新质生产力所需的新质劳动者培养更多“工匠良师”,扎根产业前沿,以教育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用专业知识赋能乡村振兴,把个人理想融入援疆战略;三是要坚持“五育并举”,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个人发展努力、为家庭发展赋能、为学校发展出力、为社会发展服务、为国家发展作贡献,还要向自然学习、社会学习、书本学习,把文章写在中国大地上。

课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紧扣时代的脉搏,内容丰富多彩,聆听后受益匪浅,催人奋发。大家将结合自身专业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新质生产力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要求,不断苦练技能本领,锤炼过硬素质,以昂扬的斗志奋进新征程,为国家发展、学校博士点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