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五届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大学生科技学术季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团委(总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大力开展学生科创竞赛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创新创业参与度,不断提升创新创业育人成效,努力形成更多更先进的创新成果,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决定举办第十五届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大学生科技学术季,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奋进新征程,科技创未来

二、活动时间

2024年3月-12月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各学院团委(总支)、校研究生会、校学生会

成立第十五届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大学生科技学术季组委会,负责活动的统筹和协调,具体名单详见附件一。

四、职责分工

1.组委会办公室。统筹协调整体工作;审定各项活动具体方案,统筹安排活动经费。

2.活动承办单位。根据组委会的工作要求,负责制定竞赛的实施方案、比赛规则、奖项设置;组织实施承办活动项目;做好科技学术季校内宣传工作。

3.非活动承办单位。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的宣传,广泛组织本单位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比赛。

五、宣传报道

(一)组委会办公室工作内容

负责本届大学生科技学术季总体宣传。

(二)活动承办单位宣传工作的要求

1.各项活动承办单位要在校内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对所承办活动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2.做好与组委会的沟通协调工作。

3.做好各项承办比赛的报名、组织工作。

4.录制和拍摄比赛的影像资料。承办单位要录制和拍摄活动比赛现场的精彩片段,并及时向组委会提供比赛的影像资料,以便更好地展示各项活动的情况。

六、活动内容

本届科技学术季设“百千万工程”突击队专项类、“科技创新”“实战竞赛”“社科普及”等4大类27个专项活动。

(一)“百千万工程”突击队专项类

1.农产品包装设计竞赛

活动时间:2024年3月20日—2024年5月30日

承办单位:美术学院团委

活动简介:结合“百千万工程”,通过文创设计提升农产品包装服务,实现农产品品牌化,并结合专业育人,通过文创产品打造文创品牌,提升在校大学生的创新能力。


2.电商直播技能竞赛

活动时间:2024年5月1日—2024年6月15日

承办单位:管理学院团委

活动简介:本次比赛旨在引领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建设,进一步培育和挖掘电商主播人才,链接优秀资源,打造更加浓厚的电商氛围,培养直播电商创新实践人才,促进大学生在直播电商领域创业与就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助力“百千万工程”建设加力提速。


3.乡村治理调研竞赛

活动时间:2024年3月20日—2024年5月20日

承办单位:校团委

活动简介: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引领大学生把握时代脉搏、走进实践深处、感悟时代发展,提升调查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二)科技创新类

4.“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时间:2024年5月-2024年12月

承办单位:共青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委员会

活动简介“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校内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5.微信小程序设计大赛

活动时间:2024年3月1日—2024年5月16日

承办单位:计算机科学学院团委

活动简介① 小程序是一种新的应用形态,为众多开发者带来日趋完善的生态服务和不断丰富的开放能力;② 锻炼小程序开放的云开发能力;③ 激发和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6.ACM程序设计大赛

活动时间:2024年3月1日—2024年5月25日

承办单位:计算机科学学院团委

活动简介旨在提升大学生学习数学算法的兴趣,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解决科学和生活上的问题进行算法设计,为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展示基础知识和强化思维能力的舞台,以及配合教学工作、促进高等学校ACM课程的建设,培养计算机人才。


7.多媒体设计大赛

活动时间:2024年5月12日—2024年5月27日

承办单位:教育科学学院团委

活动简介:面向全校的学生,激励全校学生运用多媒体进行课程创作、思想表达、技能实践等与大学生个人能力素质培养的活动,从而提升大学生运用多媒体技能结合本身专业能力。


(三)实战竞赛类

8.金融精英挑战赛

活动时间:2024年4月1日—2024年7月29日

承办单位:财经学院团委

活动简介:①参赛选手起始拥有金额较大的虚拟资产,充分满足参赛选手的投资需求;②模拟股票交易实时同步A股市场波动,给予参赛选手最真实的投资买卖体验。


9.“最美校园,不负遇见”校园风景手绘大赛

活动时间:2024年3月15日—2024年4月15日

承办单位:数字创意学院团委

活动简介:引导学生发现校园之美,通过艺术创作回归校园,提升艺术创造力和审美能力。


10.节能减排大赛

活动时间:2024年4月8日—2024年4月26日

承办单位:机电学院团委

活动简介:该竞赛可以让参赛者展示他们在节能减排技术方面的创新成果、提交他们在节能减排实践中的项目、设计并提交节能减排的宣传教育方案、提出关于节能减排的政策建议。竞赛注重体现项目的节能减排效果、创新性、实用性,其本身具有一定的观赏性。


11.机器人大赛

活动时间:2024年4月—2024年5月

承办单位:机电学院团委

活动简介:机器人比赛是被发展和培育的,参赛者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迅速学习并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完成知识积累。大赛培养了参赛者对科技的兴趣,同时增强自信、增加知识和技能,在团队环境中经历风险和创新。


12.彩灯大赛

活动时间:2024年9月15日—2024年11月1日

承办单位:自动化学院团委

活动简介:①彩灯是我国普遍流行的传统的民间综合性工艺品,其集生活性,多样性,艺术性以及创新性为一体,可以作为学生走进创新的桥梁。②学生可以通过彩灯大赛,将教学课程内容与团队内的创意创新结合起来,动手制作出独一无二的彩灯作品,而不会让学生只限制在创新想法。


13.数学建模竞赛

活动时间:2024年 4月20日—2024年5月10日

承办单位: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团委

活动简介:赛事着重强调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方法。 一能提高同学们将数学模型与实际问题相结合以及收集、整理数据的能力。二能培养同学们的互帮互助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三是数学与实际问题的联系的桥梁。


14.电子设计竞赛

活动时间:2024年4月7日—2024年6月7日

承办单位:电子与信息学院团委

活动简介:电子设计大赛是与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建设紧密结合,以全面加强和检验参赛学生理论基础和实践创新能力的一个比赛,竞赛内容既含有理论设计,又具有实际制作。


15.知识产权征文大赛

活动时间:2024年5月1日—2024年5月31日

承办单位: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团委

活动简介:举办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比赛,让知识产权走进生活,让学生提升对知识产权的认识。


16.ERP沙盘模拟大赛

活动时间:2024年4月1日—2024年5月30日

承办单位:管理学院团委

活动简介:ERP沙盘模拟大赛能够使同学们在游戏般的模拟企业经营中,体验完整的企业经营过程,强化同学们学以致用的思想,引导同学们从书本模式上走向实践模式,把握正确的经营思路和管理理念。


17.“C语言程序设计”邀请赛

活动时间:2024年3月25日—2024年4月21日

承办单位: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活动简介:2024年广东技术师范大学“C语言程序设计”邀请赛为营造奋进新征程、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的浓厚校园氛围,促进学校优良学风建设,夯实我校“新工科”相关专业学生的程序设计实践基础和实战能力,培育应用型创新型青年人才。


18.智能小车避障寻迹大赛

活动时间:2024年4月1日— 2024年4月15日

承办单位: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团委

活动简介:1、自主创新:智能小车避障寻迹大赛鼓励参赛团队自己动手制作智能小车并设计独特的循迹算法。2、综合能力培养:参赛团队在比赛中在较短时间内实践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并接受现场不同环境的挑战,培养了临场应变等综合能力。3、协作互助:比赛过程中,参赛学生通过互相交流、合作、竞争,充分体验团队协作和竞赛的魅力。


19.智能控制大赛

活动时间:2024年3月15日-5月20日

承办单位:自动化学院团委

活动简介:比赛形式为线上初赛,线下决赛,要求学生按照比赛文档的题目设计自动控制系统作品,编写技术文档。初赛根据所提及的技术文档进行评分,决赛由线下参照比赛文档查看作品的完成度进行评分。比赛旨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推动课程教学和实验室建设工作,全面检验和加强学生的理论和实践创新能力。


(四)社科普及类

20.“理解当代中国”外语演讲大赛

活动时间:2024年6月20日—2024年10月15日

承办单位:外国语学院团委

活动简介:此次比赛面向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全体学生,采取多种语言讲述中国的发展历程,让同学们回顾中华民族的光辉历程,激励广师大学子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用多语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21.光电创意设计大赛

活动时间:2024年4月1日—2024年5月31日

承办单位:光电工程学院团委

活动简介:本次活动将为我校广大学生提供一个了解和运用光电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与领略光电魅力的平台,以激发我校大学生对光电科技的热情,加强对光电基础知识的运用。


22.物理教学技能和物理教具竞赛

活动时间:2024年4月1日—2024年5月31日

承办单位:光电工程学院团委

活动简介:本次比赛为我校广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的实践平台和自我展示的窗口,激励我校师范生自觉夯实教学基本功,积累教学实践经验。


23.“绿美广东”微视频征集大赛

活动时间:2024年4月1日—2024年10月1日

承办单位:文学与传媒学院团委

活动简介:通过征集微视频,展现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成果,凸显“百千万工程” 突击队成效,关注推进广东创建美丽中国先行区,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广东样板,体现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和公民意识。


24.“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课本剧大赛

活动时间:2024年5月起—2024年10月

承办单位:音乐学院团委

活动简介:创新课本剧的展现形式,将音乐与课本结合起来;涵盖各种文创题材,更好地寻找身边的中国英雄,挖掘中国优秀文化与精神,以此来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


25.“讯飞启明杯”专业技能大赛

活动时间:2024年4月10日—2024年5月10日

承办单位: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团委

活动简介:以赛赋能,传播和普及数学思维理念,提升大学生职业素养与能力,从而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做好学业和职业生涯的规划。同时,与校外企业合作,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学生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双线快速提升。


26.“网络攻防”邀请赛

活动时间:2024年4月8日—2024年4月21日

承办单位: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团委

活动简介:“网络攻防”邀请赛为营造奋进新征程、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的浓厚校园氛围,促进学校优良学风建设,夯实我校“新工科”相关专业学生的程序设计实践基础和实战能力,培育应用型创新型青年人才。


27.岭南文化国际传播视频制作大赛

活动时间:2024年3月-2024年5月

承办单位:国际教育学院团委

活动简介:本次活动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大学生树立文化自信,我院拟举办岭南文化国际传播视频制作大赛,向国际社会全方位展示岭南地区特色文化。


七、评审工作

(一)评审原则

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评委独立评审。

(二)奖项设置

1.设立第十五届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大学生科技学术季“优秀组织奖”;各项比赛根据报名和比赛的实际情况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优胜奖或单项奖(奖项名额需报组委会办公室审批);证书由组委会统一印制。

2.“挑战杯”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奖项单列。

(三)决赛评委相关事项说明

1.评委邀请:评委由组委会办公室和承办单位商议确定,确定的评委由承办组委会负责邀请。

2.评委构成:

(1)评委由具有较高职称或在某一领域具有较高研究水平的人员担任;

(2)比赛承办单位的本单位评委数一般不超过3名。

(四)科技学术季优秀组织奖评选原则

优秀组织奖评选主要依据各比赛承办单位的组织情况以及各单位组织学生参加活动的情况而定。

八、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各学院要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学生参与各项科技学术活动,提升赛事育人的实效性,挖掘科技创新人才,为各类国家级、省级赛事的做好项目培养。

2.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各承办学院要认真组织,精心策划,并按要求报送活动预算、方案、新闻、照片、总结、结算等材料。

3.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承办学院要加强对竞赛活动的宣传报道,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实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吸引更多学生参与,不断扩大科技学术季的影响力。

联系人:钟老师、方同学

联系电话:020-38256616

电子邮箱:gsdxtwcxcy@163.com

附件:1.第十五届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大学生科技学术季组委会名单


共青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4年3月20日